Pages

2008年2月14日 星期四

替代 SONY SDC-V1 的 Fujifilm FinePix S8000fd

在新年前曾寫了一篇與我曾經相處五年的 SONY DSC-V1,事隔許久,是該寫一寫關於壓死她的最後一個稻草 Fujifilm FinePix S8000fd 的時候啦。

Fujifilm FinePix S8000fd

我曾說,V1 真的是一台好相機,只不過因為科技的大躍進,感覺上她的對焦速度應該再精準一些,然後快門與快門間的速度可以再更快一點,所以跟 Jewel 暗示了好久,冰箱上的 Wish List 也加註了是第一優先,而過了許久總算在新年前,Jewel 和我去士林把 S8000fd 買了回來,而 V1 也正式進入了我的防潮箱冬眠。

開箱子囉~ 開新東西總是令人興奮

箱子裡該有的都有,比較特別的是有附背袋,這樣就可以直接掛在頸子上而省去了從前使用 V1 的時候一直拿套在手上的麻煩。而箱子裡所附的電池看起來像是有漏液的現象,不大敢用,就直接把它扔了。

買的時候要注意錫箔紙是否有沾黏

在士林億華買的時候還不錯,那位漂亮的老闆娘還特別拿給我檢查是否有被撕開過,如果我有確定要買就把它撕開,要不然她就去拿展示機給我玩。雖然是水貨,不過億華提供了一年的店家保固,所以實質上來說省了一堆錢又可以有保固還挺不賴的,缺點就是... 那裡人好多(冏),感覺就像是清倉特賣會一樣。

鏡頭好大管

啦啦是一直勸敗 DSLR (更,最好我有像他這麼有錢鏡頭可以一直買),可是在經濟條件的壓力下,我知道自己可以選擇的是什麼,再加上真的不願意忍受出門還要帶著機子跟鏡頭一整個碩大不便 (就是怕買了都一直沒帶出門)...。再來,DSLR 真的好貴啊... 如果我買了後一個星期拍不到一百張我想相機應該會哭泣吧?

還好她的外型我還可以接受

跟 V1 比起來,她的優勢在於使用 SD 卡,真的要說 SONY 的記憶卡真的是夭壽貴,我買 4G 的 SDHC Class6 的 SD 記憶卡的價錢可能還買不起 2G 的 MemoryStick,還有就是電池,這類耗材當初真的是殺了我皮夾裡不少小朋友。

現在 S8000fd 用的是 3 號電池,或許重了些,不過充電電池便宜 (現在我有 12 顆了),再加上全台灣有 7000 多家便利商店隨時給我做加持,以後就不會有電力不足把相機變磚頭的窘事發生在我身上了,哇哈哈哈~~~。

她的 LCD 有 25 吋、23 萬象素喔

看起來 S8000fd 好像很重的樣子,可是如果妳拿起相機妳一定會對她的重量感到驚奇,因為並沒有想像中來的重,這樣隨身攜帶也不會感到很不方便,除了體積比 V1 稍微大了點,我很難找到可以挑剔她的地方,好啦,或許質感也比 V1 差,造型也比 V1 醜,重量也比 V1 重,不過畢竟價錢一分錢一分貨,這台也僅僅只有 10 張小朋友,我覺得那些缺點我可以視而不見啦

旁邊有很大很醒目的 18X 告訴妳是 18 倍光學變焦

其實之前真的還蠻抉擇的,本來是在 Canon PowerShot G9 與 Fujifilm FinePix S8000fd 中二選一,詳細考慮一個月後,最後還是把 G9 淘汰了。原因是因為 Canon G9它沒有廣角,且望遠端有限,這樣感覺上好像跟 SONY V1 差不多,只是規格新了些。

而 S8000fd 的 Fujinon 鏡頭焦距涵蓋了 27mm~486mm (18x),廣角端到望遠端都包了,就算是畫質上跟 G9 比起來可能差了一些 (CCD 比 G9 小),不過我還是比較相信鏡頭的組成和夜晚拍攝的雜訊抑制上,Fujifilm 可以給我多一點信心,且不同的焦段在構圖上也比較多選擇,所以最後我就捨棄 G9 選擇 S8000fd 啦。

大鏡頭配小機身... 我覺得帥,Jewel 覺得好笑 冏rz

不過說起來,這是第一次從 SONY 的陣營跳入 Fujifilm,老實說,其實剛開始考慮的時候還真有些怕怕的,因為除了 DSC-V1 外,還有女王的 T7,老媽之前的 T1 都是 SONY 家的,而已經習慣了 SONY 的照片顏色風格了,不知道後來始用 Fujifilm 後會不會不大習慣,結果事後證明還好我的擔心是多餘了,Fujifilm 多年在底片沖印上不愧餘力,果然在顏色解析上有一定的表現。

在同樣 18X 高倍率的相機裡還有Olympus SP560 UZ 和 Panasonic Lumiz DMC FZ18,其實大家各有其優點,不過卻有我無法接受的缺點,SP560 的對焦速度慢,而 FZ18 的夜拍能力差、雜訊多,加上是使用鋰電池,怎麼看來還是 S8000fd 比較合乎我的需求。

開始喜歡 Fujifilm 這個牌子了

Jewel 說平常都是我在買禮物給她,她好像沒有特別的為我準備禮物,所以這台相機可以當作是我的新年禮物,真是開心!^^

最近又要準備出境了,剛好可以帶著出去繼續紀錄我的腳步,雖然腳步慢了些,不過還是可以配合著我的文字譜成一個回憶的曲子。

簡單又方便的快速按鈕,有人性化到

這幾天使用後,感覺上 S8000fd 的對焦速度跟 V1 比起來真的是飛快,還有她的臉部追蹤對焦也在 2007 年的相機世界雜誌得獎。

以下摘自 Fujifilm 官方網站...
FinePix S8000fd —「相機世界」2007最佳面部辨識半專業相機
富士FinePix S8000fd數位相機在「相機世界」雜誌,同樣在各項嚴格的專業評選中拔得頭籌,獲得2007最佳面部辨識半專業相機的肯定。FinePix S8000fd內建獨創臉部搜尋引擎(Face Detection Technology),能在多人合照時針對多達10人的臉部精準對焦;18倍的遠距光學變焦,無論是近拍或是遠距,皆能收放自如、精準對焦,絕對是進階攝影達人的最佳配備。

接著高 ISO 及 CCD 移動式雙重防手震,在縮減像素的條件下 ISO 可以開到 6400,光圈 (普通可至 1600)、快門先決、可全手動、200 萬畫素每秒 15 張連拍、400 萬畫素每秒 7 張連拍、長時間連拍每秒 0.5 張、追蹤對焦等等,跟 SONY V1 比起來已經是大躍進了,這可是要替代 SONY DSC-V1 陪伴我另外一個五年的 DC 呀!

將陪伴我另外一個五年的 Fujifilm FinePix S8000fd

關於相機使用 SONY 的迷思我已經不在 (除了遊戲機, PlayStation 我永遠支持你啦),而 Fujifilm 這台高 C/P 值的相機價格只有我當初買 V1 的一半超出一點點 (10 張小朋友),Jewel 和我真的都覺得還蠻值得的。雖然 S8000fd 也有其缺點,譬如沒有 G9 的外閃熱靴,沒有 SP560 的 B快門,沒有 FZ18 的 高銳利 Filter,不過我已經很滿足了。

畢竟,

我不是個專業攝影師,我只是個愛紀錄時間腳步的 blogger 啊 XD

相關連結 : Fujifilm FinePix S8000fd 得獎介紹
相關連結 : 五年來的好伴侶 SONY DSC-V1
相關連結 : Fujifilm Taiwan 恆昶實業 官方 FinePix S8000fd 介紹

3 回應:

匿名 提到...

咦 ?
我說S大啊...你最近好像都在買東西耶...感覺上你好像發了

不過新年就是要這樣啊...越買氣越旺

看你寫的 S8000fd 看起來真的是一台不錯的相機...看來好心動喔..真想也敗一台來玩玩...不過還是沒錢..10 張小朋友對我來說還是個不小的數目...

匿名 提到...

這就是傳說中的開箱文嗎 ? XD

看來 S大 勸敗的功力不錯,害我看得心也癢癢的... 不過不知道小弟的女王會不會讓小弟買,看來也得推她過來看一下才是~
哈哈哈

如果 S大 勸敗成功,小弟也會是富士的一員啦

我是 Peter Pan... 好怪.. 不能留名稱

匿名 提到...

那以後就多擺一些出去玩的照片吧

雖然這裡的相片都不錯
可是老實說
我覺得 S大 人相百的好少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