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09年12月15日 星期二

Google Chrome Extensions 外掛

今天一早打開我習慣用的 Google Chrome 瀏覽器後,我注意到了第一個頁面的右下角出現了一個拼圖方塊的符號,點開後,哈!原來是 Google Chrome 正式推出了所謂的瀏覽器外掛 extensions 了。

想起我瀏覽器的使用歷史,從最早的始祖 Netscape 到 IE,中間也用了號稱最快的 Opera 還有一些旁門 Sleipnir、Avant、Maxthon、Enigma 瀏覽器一直到最後的將近完美的 Firefox,用的還真的是很多,而且每次一看到新的或是變種的瀏覽器一推出,我就忍不住去下載來試用一陣子,就是想找到我心目中完美的瀏覽器,一直到了 Firefox 推出試用後才待在 Firefox。

Firefox 有什麼好的?當初推出來的時候,雖然說 Tab 的概念並不是第一家(Sleipnir 和 Maxthon 都有 Tab),不過 Firefox 倒是第一個讓大家覺得有 Tab 真是好用的瀏覽器。相較於 IE 開啟網頁的速度,Firefox 真的是比 IE 快很多,加上後來推出了一堆外掛 extensions 可以供人下載安裝,對於我這個喜歡新奇東西的人真的是有很大的吸引力啊~

Firefox Extensions 到底是什麼東西咧?下載下來的 Firefox 妳可以當他是個很陽春的瀏覽器,就像是 IE 一樣。而 Firefox Extensions 就是一堆小程式,譬如說,今天妳想看一個簡體的網站,可是卻又看不懂,這時候妳就希望瀏覽器可以自動的幫妳把簡體字全部轉成繁體字,而剛好就有一個小軟體專門處理簡體繁體字轉換的小工具,妳可以在網頁上點選直接安裝在 Firefox 上,以後妳要看簡體字網站 Firefox 就可以幫妳轉成繁體字網站了。

不過 Firefox 也並不是沒有缺點,我不喜歡他的資源消耗量,也不喜歡他的笨重,尤其是當第一次啟動的時候可以明顯的感受到他正在把他碩大的身軀擠進我那不堪的小小記憶體裡。總之,他也不是我理想中的完美瀏覽器,不過那時候也找不到可以比他好的了,所以我也就這樣持續用了幾年,一直到…

有一天,我看到有消息說 Google 要推出自己的瀏覽器,那時候我就一直很期待著,心想那可能是我期待已久的完美瀏覽器,對於一天至少有八個小時待在網路上的我來說,可以找到自己所喜愛及上手的瀏覽器可當真是第一要事啊!

Google Chrome 給我的感覺就是快!除了快還是快!尤其是跑一些很複雜性又有大量程式碼的網頁,妳可以很明顯的感受到開啟及操作速度的不同!然後畫面精簡簡單,一啟動就把平常慣用的八個網頁捷徑縮圖放在第一頁,還有可以直接在網址欄上敲入要搜尋的關鍵字,智慧完成等等一堆很人性化的功能,反正就是一整個感覺很 Google 啊~

有喜悅,同樣的也有失望,就是擴充性的不足,與 Firefox 比起來,Firefox 擁有眾多的外掛可以滿足特定功能需要的人,譬如說好用的滑鼠手勢、IE 相容模式、簡繁翻譯等等,這些都是 Google Chrome 所沒有的。所以我的電腦中一直擁有 Firefox 和 Google Chrome 兩個瀏覽器,也不知道該如何取捨,一直想萬一可以把這兩個融合就好了…

嘿嘿,不過今天開始,我可以正式把 Firefox 從我的電腦上移除啦!Firefox 有的外掛,Google Chrome 現在也幾乎都有啦!而且數量也不少,像之前常用的滑鼠手勢、IE 相容模式、簡繁翻譯不僅都有,且更直覺化,還有一些更方便的 Gmail Checker、Google Calendar Checker 還有 Evernote Clipper 等等,我已經等不及要好好挖掘一下這個寶庫了,在今天這麼重要的新功能推出的日子,我當然要得要寫一篇好好的為他紀錄一下啊 :)

相關連結:Google Chrome
相關連結:Google Chrome Extensions
相關連結:Mozilla Firefox
相關連結:Opera
相關連結:Sleipnir Browser
相關連結:Maxthon Browser
相關連結:Avant Browser
相關連結:Enigma Browser

2 回應:

Peter Pan 提到...

好耶! 我今天開始也來試試看!

Sasha 提到...

ㄟㄟ
我下載了
可是我找不到像Sage feeds一樣好用的rss tool
你有建議的tool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