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06年12月22日 星期五

槲寄生

「古代北歐神話中,和平之神伯德(Balder)被邪惡之神羅奇(Loki)以檞寄生所製成的箭射死,檞寄生是世上唯一可以傷害伯德的東西。
伯德的母親-愛神傅麗佳(Frigga)得知後痛不欲生,於是她和眾神想盡辦法挽救伯德的生命,最後終於救活他。傅麗佳非常感激,因此承諾無論誰站在檞寄生下,便賜給那個人一個親吻,於是造成耶誕節檞寄生下的親吻習俗。而且也將檞寄生象徵的涵義,愛、和平與寬恕永遠保存下來,這三者也正是耶誕節的精神本質。」

在西方傳統中,聖誕節這一天,會將檞寄生掛在門上及門眉上,如果兩個人同時經過掛在門眉的檞寄生下,就要互相親吻對方。而如果是一對男女親吻的話,男方要在親吻後將檞寄生上紅色
的小果子摘下一顆,當所有的果實都沒了,就不用再親吻雙方了!
而一般相信,如果未婚的女子在檞寄生下沒有被親吻的話,代表她明年還是沒有結婚的機會喔!

有關檞寄生的傳說很多。西元大約第八世紀的維京人相信檞寄生能將人由死亡中帶回來,而這是來自於他們太陽神波爾德 (Balder) 的死而復生的故事。

有一天,波爾德夢到他將死亡。祂的母親,費瑞卡 (Frigga),美和愛的女神,對這個夢感到很憂心,並且告訴波爾德如果祂死了,這個世界上的所有事物也會跟著死亡!因此,為了確保她兒子的安全,費瑞卡去向世界上所有的元素 — 風、火、水、土,及所有的動物植物要求他們不要傷害波爾德。當然,因為這個過度擔心的母親的舉動,波爾德被其他的朋友取笑,並向祂丟東西。但顯然祂母親的要求和力量生效了!波爾德從沒被傷到過。

但波爾德唯一的敵人,路奇 (Loki) 注意到了一個費瑞卡忘記為她兒子要求保障的植物 — 檞寄生。因為檞寄生是附生在樹上,它並沒有自己的根,因此不受費瑞卡的影響。路奇用檞寄生做了一個有毒的箭頭,並欺騙波爾德的盲眼兄弟…厚德 (Hoder),讓祂用箭射殺了波爾德。

三天中,所有地球中的元素都盡最大的努力想讓波爾德起死回生,但都失敗了。最後,傷心母親費瑞卡的眼淚,讓檞寄生紅色的果實變白了,而也在此時,它將波爾德帶回了人間,狂喜的費瑞卡於是原諒了檞寄生,並親吻每一個經過檞寄生底下的人以分享她兒子死而復生的喜悅。

而另一個有關檞寄生的傳說則來自英國。在西元第一世紀時,在英國的督伊德教 (Druid) 相信檞寄生可以帶來奇蹟,包括帶來人口和牲畜的繁榮,治療疾病和保護人們免於巫術的影響等。督伊德教的團員會在冬至時的新月後五天所舉行的特別儀式上將檞寄生由樹上剪下。而他
們相信假如檞寄生掉到地上會遭受污染,因此他們會用一塊特別的白布來接住它。接著督伊德教團的團員會在儀式祈禱時犧牲兩隻白色的公牛,然後僧侶們會將檞寄生分撒給眾人,以求得到的人能遠離邪惡和風暴。
這也是為什麼在聖誕節這個安寧喜樂的節日,大家都會把檞寄生裝飾在門上,以求平安的原因



以上來自奇摩知識+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405120918790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1005010601036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1105052506787

其實,我只是在想如果男女
兩個人同時經過掛在門眉的檞寄生下,就要互相親吻對方的話,那聖誕節那一天我就要出去逛街了~~~ XD (哪裡門眉有掛槲寄生啊 ? 知道的跟我說)

從以前到現在,聖誕節對我來說總是一個很有意義的節日,把話說白了就是對喜愛的女孩子透露心意的節日。

打從自小學以來我好像就對這類的節日特別的期待,不只是因為會準備小禮物給對方,也會期待著是否能透過對方的卡片猜出字句裡的涵義。總覺得我從小就對感情這回事特別的看重,反反覆覆、來來回回,處心積慮的想把自己安定下來。現在回想起來,還是對那些種種回憶會湧入一絲絲的甜蜜,雖然聖誕節不是情人節,不過我是認為這天是屬於情人的節日,兩人因為天氣寒冷而靠近,感情也會因為靠近而慢慢加溫,啊... 我實在是喜歡聖誕節啊,在街上看到一對一對的情侶們總是會特別的開心呢!

4 回應:

Chia 提到...

之前一直在考慮要不要自己也來做一個,不過我實在不想在牆上釘個洞啊!所以就做成像盆栽那樣的,也很好看!

匿名 提到...

Merry Christmas!!

匿名 提到...

我不喜歡聖誕節,好冷.....

聖誕快樂唷!

去看看我的照片囉~~~我幹一件鳥事!

匿名 提到...

感謝你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