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09年6月9日 星期二

六月,我的人生第一部公路車,Giant OCR 2 08'

雙子座,永遠對週遭的事物有著一股好奇心,也常常不自覺的就沈迷於一樣新的事物上。不過有樣東西,是好久好久以前就愛上的,可是卻也一直都沒有機會(預算)去實現。

小時候,忙著在寫情書的時候,把情書的信翻過來,背面最常看到的,就是一部帥到掉渣的公路車停在海邊,旁邊配著藍色的海洋與白色的涼亭,旁邊還要有一個風行體的字型寫著「緣起不滅」。要不然就是一部一整個浪漫的公路車靠在一整個綠油油的草地上,襯著藍到不行的天空配著朵朵白雲,然後也一定要有一個風行體的字型寫著「勿忘我」。啊… 那真是個年少輕狂時期一個大男孩夢想的單車!

雖然年齡隨著時間一直長大,不過這個兒時的夢想可沒有就此消失,反而是一直在心底深處流連忘返。而今年 Jeweller 為了讓我有個很開心的工程師節,特地拉了我去板橋火車站對面文化路上的板橋捷安特實現了我這多年的願望。

六月,我有了我人生的第一部公路車,Giant OCR 2 08'。

因為差不多的價錢,只能買到 2009 年的 Defy 3,而退而求其次反而可以買到更好的 2008 年款的 OCR 2 ,反正 2009 年開始 OCR 就叫 Defy 了,加上還蠻喜歡紅白的配色,就興高采烈的選了 OCR 最後一代。

其實這部車對我來說真的是很奢華,一直到要付錢的前一刻我都還有一些些不大敢相信。公路車欸… 那可是多少大男生的夢想啊…。而且當時的車架也剛好只剩下 M 號的,因為如果沒有的話,那可能就還要等一段時間去調,而這段時間內可能又會有其他的變卦了,所以說這台根本就是特地為我而留的啊!啊哈哈哈哈~

Terry 知道我選擇了 Giant OCR 2 後一直跟我抱怨,說我怎麼沒有跟他一樣加入小折 DAHON 俱樂部?唉,Giant 是我小時候就知道的牌子(小時候也只知道 Giant),每個小孩子當知道有人買腳踏車的時候,第一句話也是問說「是捷安特的嗎?」,如果是的話,眼中就會露出狠毒又羨慕又嫉妒的目光,而我,通常就是那群憤恨小孩子裡面的其中一個…。
現在我可以選了,我當然選則 Giant 啊!最重要的,DAHON 不是台灣的牌子,可是 Giant 可是貨真價實的台灣牌子。鄉親們,買單車也是要愛台灣啊!!

就是這個胎!就是這個胎!從前騎的菜市場牌腳踏車,都是超粗特粗,一直很羨慕公路車的輪胎跑起來就是一整個行雲如水,現在我也有啦!不過也吃了它的苦頭,現在跑在馬路上就得東躲西閃的,就怕隨便一個人孔蓋就讓它爆胎,不像從前管他地上是什麼,連玻璃瓶也是這麼給它壓過去。不過我還是很喜歡它滑得都比騎得快的感覺。原廠配的是建大 K196 防刺胎。

SRAM 的飛輪 T11-T28,配有 11 到 28 的齒盤,不過我比較好奇的是為什麼沒有跟後變速器統一都用 Shimano 的呢?Shimano 後變配對手的齒盤這樣真的有比較好嗎?那就先用一陣子再說吧。

後變速器是用 Shimano TIAGRA,這個傳動系統等級是第四級的,以短時間來說,應該已經很符合很符合我的需要了(其實就算是要換,大概也沒這個預算)。

前變速器,則是用 Shiman SORA 第五級,而齒盤則是 TIEN HSIN CK-C400ST 30X39X50T。對,妳沒看錯,是配有兩盤加一個救命盤,專門給我這種肉腳用的,爬坡爬不上去就靠它了!30T:28T 將近 1:1 的齒比,說我作弊也無所謂,哈哈哈。

再來,就是公路車的浪漫,就是這個彎把啦!妳有看過這次環義賽事嗎?看到 羅伯銀行車隊(Rabobank) 的 丹尼斯‧曼徹夫(Denis Menchov) 壓低身子在做最後狂抽猛送(?)的時候,吼!那真是真男人啊!這裡唯一小小的遺憾就是她的剎變把 Shimano SORA 在彎下腰握下把的時候只能退檔無法進檔,進檔還是得握到上把來,說不定,就這麼說不定,哪天心血來潮就把它給換掉了,不過現在我還是很開心的在使用它。

Giant OCR 2 整部車架是鋁合金製的,唯一擁有碳纖的地方,就是座墊桿和前叉,好處就是輕,壞處就是門檻高,所以比較貴。這裡還要給妳個小建議,後車燈很重要一定要裝,不過別在自行車行買,找一找 39 元商店(環球、紐約紐約)就可以買到一個很讚的了,不僅功能多,且亮度一模一樣。

或許妳會問說我怎麼沒有選擇捷安特出名的 TCR 公路車,反而選擇了 OCR。有可能是我第一眼的印象,就像是初見夢中情人一樣,看到了,喜歡了,愛上了,就沒有後悔。也或許,我的騎車路線比較簡單,跟四五好友出遊、輕鬆的享受騎乘追風的樂趣,套句捷安特網站上所說的,公路車 TCR 是瘋狂追求速度的方程式賽車,那 OCR 則是速度與舒適性兼具的頂級轎跑。雖然每個晚上我還是騎著這部轎跑在板橋喧鬧的大街小巷胡衝亂竄…。

上週,還與 Jacklala 早上起了個大早騎去淡水來回,我深深的覺得,我的世界裡就像是多開了一條小路,又多了一個可以讓我探索世界的小小方式,我想我愛上騎車了。

六月,我的人生第一部公路車,Giant OCR 2 08'。

17 回應:

啦啦 提到...

六月,你的人生第一次.....昨晚有哭哭嗎? 別怕~別怕~~啦啦給你秀秀......人生啟可無鳥事....別難過唷....等你唷! 加油~~my friend!

Unknown 提到...

能人自古誰無摔?
摔過再站起來又是一條好漢啊~

你沒看到當我不跟那高中生計較的時候,他那鬆一口氣如釋重負的表情,就差沒痛哭流涕的感謝我了。

唉… 我可憐的車…

Peter Pan 提到...

哈哈哈哈...

好一個"狂抽猛送"...

我看到真的笑了 ^0^

yuanpai 提到...

工程師節可以有禮物喔
oh my god...
這還是我第一次聽到耶
我的名片上也是印著工程師啊 :S

Ken 桑 提到...

公路車真是好物啊!
我也想要一台
但是資金真的有限 >_<

Sasha 提到...

車子算是小錢,後面跟著是無限大的配件錢坑啊~

Rockmei 提到...

Skyer, 除了你中間某部份寫的感覺好似有些猥褻之外, 我還真要說這部車還真是好看 !

恭喜你得到了一部夢想中的單車 :)

doobop 提到...

原來阿天搶先一步入手公路車了啊!可喜可賀,這樣我又多了一個可以約騎的車友啦!(不如下次就騎去煙燻小站好了)

上次聚會後的隔一週連假,分別從永和騎去社子、烏來與小格頭,回來後就決定要朝公路車的方向前進,正在跟車店老闆討論要怎麼組車,還有最重要的是要存多少Coco@@...愈研究這些自行車零件,愈覺得是個錢坑...也愈覺得我心目中的公路車怎麼離我愈來愈遠Orz

Unknown 提到...

阿百,因為工程師節對我來說是一個特別的日子啊(你忘囉?)

Ken 桑,勒緊褲頭堅持下去啊,有泡麵就吃泡麵,有土司就吃土司吧

親愛的 Sasha,沒錯,這是一個碩大的錢坑,我快要變成撐起台灣經濟再度起飛的人的其中一分子了。

親愛的 Rockmei,… 這其中一定是有什麼誤會…

阿雄,改天約去騎呀~ 希望你的車趕快組好啦!這期間我得練一下,我的腳可沒有你的勇,你可是永和阿雄耶~ 台北到三芝一個小時我可是永遠也趕不上啦 -_-"

doobop 提到...

永和騎自行車到三芝只花一個小時這種事,大概要等我開車了以後才能作得到吧!阿天別給我亂戴帽子,口孔~

但是要拼兩個小時到的話,也不是沒有機會,前提是河濱車道不能太多人,不然以我週日去八里時的那種塞法,兩個小時只能到得了紅樹林...Orz

yuanpai 提到...

哈哈
我就一直想著工程師節嘛

好啦, 你天生就註定是個工程師

Patty 提到...

啊 原來是那麼漂亮的車子喔
那天在電話中 我還以為是路邊撿到的哩
大嫂實在對你太好了
嘖嘖嘖

下次騎來台中找我喔

salty 提到...

以前那個年代真的超多那種圖案!那段形容的好有畫面感~

你的小紅真是漂亮!!拍起來就像你說的信紙上的圖案!

Unknown 提到...

親愛的 Salty,畫面就是有如妳說的一樣,改天我也要把她騎去海邊拍一張。

喔,還有,她可是有名字的喔,名字叫「六月」,我的「六月號」。

鼠鼠 提到...

哇~~沒想到連你也加入單車一族了呀~
而且還是買的還是國貨的捷安特呢~~
現在GHS車隊不就有你+啦啦+魔王+Terry了?

唉~想起我在大陸被ㄎ一ㄤ走的捷安特Rock 2.0越野車~真是無限欷噓呀~~所以前兩天經過捷安特的店~還著實好好打量了一下~害我有點想要敗下去的衝動呢~~Orz

匿名 提到...

sram的飛輪跟shimano變速器是絕配,傳動比是1:1喔

Unknown 提到...

這… 是這樣說的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