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08年4月1日 星期二

搶救孔雀魚大作戰

好一陣子沒有紀錄著這幾天發生的事,其實還不都是在忙公司的專案忙得不可開交。我覺得一但人對某件事認真起來,時間總是過得特別的快,快到還覺得時間不夠用。就像,我每天對睡覺這檔事都很認真,所以也覺得時間過得特別快,快到覺得時間怎麼都不夠睡!時間真的是過得太快了!

在進入主題之前,我不得不先說說我桌前的那個魚缸。在我剛進入這家公司的時候,同事 Jeff 說他有一些小魚苗 (孔雀魚) 要分送,我隔天就帶了之前我養鬥魚的魚缸來裝,想不到 Jeff 竟然一股腦的全部倒給我。小小的一個魚缸裡塞滿了近 60 隻魚苗,要不是後來我又分送了一些出去,那我這缸魚鐵定是爆滿 (雖然現在肉眼估計還有近 35 隻魚)。

我很喜歡跟一些有的沒的東西做朋友,貓跟狗就不說了,文鳥、鸚鵡、蠺、螳螂、蝗蟲、紡織娘、蟋蟀、蝎子都曾養過,魚當然更不在話下,雖然之前熱帶魚養失敗了幾次 (罪過罪過),但是跟著網路發達,自己認為技術越來越好,而孔雀魚對環境的容忍度相當大,想說之前在一家公司養番薯都變菜園了,這次來試試看孔雀魚好了。

在我養水、每個星期固定換一次水的模式下,魚還長得還不錯咧。本來我一直認為我養的是大肚魚,因為醜不拉機看不出任何跡象哪裡像孔雀,唯一的特徵就是肚仔很大,還好看樣子應該是從前發育不完全,現在我那透明的圓形魚缸裡面花花綠綠,每隻都長得不大一樣,不過都有著黃金般的金色跟發亮的黑色花紋伴隨在尾鰭,有些背鰭還是銀色相間跟著深藍色的身子,看起來真是漂亮。

昨天,因為在忙報告,沒有特別注意到為什麼我那一缸子魚看起來好像特別的興奮,一些魚上下亂竄,一些魚則是不斷的左右迂迴。突然間... 我看到了一見事...

咦... 那個小東西是什麼,在我還沒驚覺那是小魚仔的狀況下,旁邊游來另一隻成魚「嗖」的張口一吸,就進入了那隻成魚的肚仔裡。

「喔喔喔... 我剛剛親眼看到一隻大魚把出生的小魚給吞了... 實在是天地良心啊...」我大叫著... 趕忙四處去找容器裝,想要隔離那些小魚仔。

「歐買尬,該死的,剛剛又給我吞了一隻...我的小魚兒們啊~ 你們要堅強的活下去啊~ 你們的媽媽正呼朋引伴的在吃你們」我心中狂吼。

小魚仔實在是太小了,也在四處亂竄,一下子鑽進水草,一下子就鑽進... 魚的嘴巴裡。在我手忙腳亂之際,彷彿間好似還有背景音樂來亂...
魚兒~ 魚兒~ 媽媽的肚裡游~
游來游去~ 媽兒的肚兒樂油油~
媽兒的肚裡怎會有水草 ?
原來是我的小尾巴豁著游...
游來游去~流來流去~眼淚四處流~
在孔雀魚群的大軍壓境之下,搶救結束,我只救起了五隻... Orz 我輸了...

隔天,在我隔離一隻母魚到產房後,今天我一早來公司,發現母魚又生了六隻小魚,今天要把這些小魚仔群帶回家,看起來,我們家又多了好幾隻小生命了。

目前帶回家安置的小魚仔暫住的地方

小到不能再小的小魚仔...

8 回應:

匿名 提到...

看樣子我也是睡覺很認真的人

睡覺時間永遠都不夠...

希望板大改天可以都貼一些孔雀魚的照片呀~ 聽你形容起來超漂亮的

Sasha 提到...

養孔雀魚就要問我啦~
在辦公室養到每個大頭都在我位置上坐下來賞魚就知道
(是低...連Victor都偷看過)
不過在某一天全部送給秘書當搬家禮物
我就輕鬆很久囉~

公魚母魚快分開吧!
分開後母魚還可以生各2~3次
基本上近親交配出來的小魚也不健康,死的很快
還有母魚要多餵營養品,不然生完也會死的很快(很容易感染細菌)
所以到最後我只挑公魚來養,偏偏沒母魚他們會死氣沈沈的
只能說~一切都是生物本能在作祟啊~~

Unknown 提到...

Dear Sasha,

妳說公魚母魚分開啊?

可是我覺得他們現在很快樂耶,就像是男女露天天體營一樣,整天都有公追母全場跑的場景上演,好不熱鬧。

只不過一下子母的肚子就被搞大了 @_@

匿名 提到...

那首歌該不會是你編的吧 ?

還是真有這首歌 ?

Chia 提到...

那麼小隻怎麼分辨公的母的?
直接問他們嗎?
我也很想養魚,
不過礙於家中有喵咪,
只能買個封閉式的魚缸。
我們不想買小魚缸,
大魚缸又佔很大空間,
矛盾中,心想,等搬家換大房子再買;
不過到時候應該是在花園挖個洞,
做個魚池了。

我要學你寫wish list...

匿名 提到...

我比較好奇你之前養的蕃薯現在下落如何? :P

Unknown 提到...

Chia,

只要準備好 Wish List,隔天妳就可以換房子了,記得魚池挖深一點挖大一點,沒事的時候還可以跳下去游泳。

Salty,
聽說那盆蕃薯的葉子被之前同事拿去加菜了,現在人已經不知去向,自那天起已經沒去上班好幾個月了...

匿名 提到...

該不會中毒死了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