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07年8月28日 星期二

台灣人的土根韌性

前陣子聖帕颱風過後,如果妳有稍微注意一下電視新聞,還記得有一則新聞報導是關於花蓮木瓜溪的暴漲,使得有許多紅檜、扁柏、香杉從南邊七腳川溪至美崙溪口沖刷而下,堆積在北濱海灘。

上個周末下花蓮的時候,快到傍晚的時候開車去北濱海灘吹海風,本來都忘了有這麼一回事了,一到海邊一陣海風吹來,滿是木頭的清香... 跑過去一看,發現了這個奇景...

看起來真是百年難得一見的奇景

看起來就像是木材墳場一樣,海邊堆積了從上游沖下來的流木,滿山滿谷的就這樣飄浮在岸邊,其實不到現場應該很難感受到那樣的震撼。不過更讓人驚奇的是那濃密的木頭香,我記得那是在好久以前在建國橋下的玉市裡,賣些古木奇石的地方才會聞的到,現在聞起來頗有懷舊的感覺。

就像是木材墳場一樣,滿山滿谷,人也是...

看到一堆人在木頭堆裡彎腰埋頭的翻東翻西,不禁好奇的問站在旁邊叼著菸眼神望著遠方若有所思的大叔...

「這位大叔,請問啊... 那一群人在下面翻些什麼啊?」 我好奇的問道,

「年輕人,你有所不知,那些都是錢!都是錢啊~~」 滿臉鬍渣的大叔大笑,

「錢?那些不就是一些木頭嗎?」 我滿臉疑惑,

「紅檜、柏木... 這些都可是值錢貨,隨便挑一挑完整一些的,造型奇特的,都有上把來萬的價值,要不然你以為那些人在那邊做什麼?吃飽撐著?」 滿臉鬍渣的大叔叫道,就像是彷彿全台灣的經濟都寄託在這個上面似的。

「來吧,你來幫我,我找一些值錢的紅檜給你」 於是他就掏出一把手斧跳了下去,開始在裡面翻東找西。

只見沒兩下子,他指著一大塊巨木說道 :「就是這個啦,貨真價實的紅檜!」,話才說完,附近的人都露出貪婪的目光虎視眈眈的看著那塊在一堆土色木頭中露出紅色的光芒的寶物。要不是滿臉鬍渣的大叔對著週遭的人揮舞著手中兇光密佈的手斧,我想其他人應該會撲過來吧?

「怎麼樣啊?年輕人?我瞧你剛步入社會不久,我劈一塊給你好啦」,話沒說完,一斧就劈了下去,當我正要反駁我不是菜鳥的時候,我鼻子隨即聞到一股濃郁奇特的木頭香氣,四周人驚呼不已,面上飢渴的神情更是無法掩飾,不過我看他們還是忌憚著鬍渣大叔手中露出邪氣的手斧,不敢靠近,就像是怕被斧氣掃過一樣。

鬍渣大叔用力的抬起一塊紅檜,就朝我這方向扔了過來,

「送你,記得低調一點,這個被抓到可是要被罰款的喲.. 這可是國家所有的喲,哇哈哈哈」,

隨即,又開始奮力的開始搬起剩下的紅色寶物,想辦法搬上他的車,彷彿間,我好像像隱隱約約看到他穿著 T-Shirt 繡著 "林木環境管理局" 七個黃字...。

揮舞著大斧的鬍渣大叔

嘖,有沒有搞錯,我家在台北板橋耶... 又不是住在這海邊,又不是說可以把它放在口袋裡走來走去,一塊木頭十幾二十幾公斤,你要我扛著一大塊木頭跑東跑西,要是我真花個三四個小時把它搬回台北,別人不當我是瘋子才怪,這種傻事我才不會做呢~

要是是妳,妳會做嗎?







>>>>>>>>>>>>> 隔天 <<<<<<<<<<<<<

回到了台北,隔天一大早起床的時候,莫名其妙的,我家的客廳就多了一個這個大顆呆...

我家的客廳多了一個大顆呆

二十公斤的大顆呆...

更.. 手快斷了... ^#@%!&^%

5 回應:

竹本語溪 提到...

聰明!!拿回家是對的
再去借個電鋸或者你有認識木工的
請他幫你切成一個小茶几或者小凳子,很棒又很有原始風味的^^

Unknown 提到...

妳這樣一說... 我倒是還挺有些捨不得的,我想我應該就這樣讓它這樣擺著吧...

其實還蠻香的,現在一進家門,就會聞到一股書卷氣,哈哈哈

匿名 提到...

最後一張
像一個人的側臉
留著有型的頭髮
酷!!

Unknown 提到...

其實我是越看越喜歡...

也不知道是為什麼 ?
可能是因為搬到手快斷的關係,不喜歡的話我就虧大了 囧

哥哥比亞 提到...

這個很贊
我也從花蓮搬過50公斤的原玉回家
不過是花2000元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