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09年8月27日 星期四

我的耳機 Etymotic ER6i 與 Shure SE102

在上一篇,介紹完了我的隨身玩具,而接下來,也是該介紹一下我目前所喜愛的接收工具 - 「耳機」。

耳機?妳可能會說,介紹 MP3 Player 就算了,耳機有什麼好介紹的,耳機不就是個耳機嗎?大賣場一副一千塊的耳掛式耳機就已經很好了啊?說真的,當初我也是這樣想,可是因為小時候發生了一件事,才讓我知道了其實一副好的耳機才是真正左右音樂的東西。

想當年還是用很大一台方方的隨身聽那個年代,我跟老爸說我的耳機怪怪的,好像一直不是聽得很清楚,音樂發聲好像都是濛濛的,感覺被矇上了一層牛皮。後來老爸在丁洲路上一間不起眼賣唱片的一家老店,買了一副隨身聽耳機給我,我還記得是 AIWA (2002 年被 SONY 收購)的耳機,看著那金色耀眼發光的接頭(普通都是銀色的),就覺得那真的好棒,一接上隨身聽後感覺一整個音樂都不一樣了,戴上後完全不想拿下來!

長大後,之前所用的 Audio Technica - EM7(鐵三角),雖然是不錯,可是總覺得少了些什麼,想一想也是該把她給升級的時候了,而且為了要對應上那台 iAUDIO U3,著實的讓我做了不少功課,最後,讓我花了不少小朋友敗入了 Etymotic ER6i。

我初入手的第一支高價位耳機是 Etymotic ER6i,其實他也只能算是入門音響等級的耳道式耳機,對於那些隨便就動軋一萬多的耳機她的價錢實在是小 case,Etymotic 起初是一家以做助聽器起家的公司,後期才把技術轉作為音響用途。

當拿到的那天,其實我還仔細的端詳了她一陣子,雖然說網路上 ER6i 的盛名已經流傳已久,不過還是不太敢相信這樣一個小小的單晶體可以有這麼大的魅力。我小心翼翼的把她接上 iAUDIO U3 後,再矽膠耳套塞入耳朵後,不過隔音的效果馬上就出現,完…全…聽不到外在的聲音,頓時間整個世界靜的可以。

打開了音樂,就算是這副耳機還沒有 RUN 過,不過隨之而來的心中彭湃還是無法抵擋,那是一種感動。對於高頻的極高解析力、幾近中性無染的聲底與自然的音場,就像是一個歌手,在一個房間中站在妳前面對著妳唱歌,那透明如水的女聲真的就有如流水般的涓涓流入妳的耳朵,一聽之後我實在是無法將她從我的耳朵上拿下來。還沒有 RUN 過的 ER6i 直通通的把 Audio Technica 的 EM7 巴假的,現在也只能乖乖的躺在我的防潮箱裡安眠。

接下來的三年,與 iAUDIO U3 跟隨著我一塊旅行,可惜好景不長,在上個月的時候她的右邊單晶體出了些小問題,導致左耳與右耳的聲量不平衡,害我難過了許久,可是我卻又無法忍受沒有音樂的日子,所以又接著開始了我下一個耳機的探勘。

在幾個星期的研究過後,加上我的努力說服總算通過了 Jeweller 那邊的預算,買了接下來我第二副也還算是「入門級」的耳道式耳機 - Shure SE102。

Shure 是美國一家非常出名的製作麥克風的耳機,不管是錄音室的麥克風到演唱會現場,都可以見到 Shure 的影子。起初 Shure 所出的耳道式耳機,則是量身為歌手打造,因為她的獨特隔音效果可以讓歌手在演唱會的時候隔絕外來的影響而直接細聽到整個樂團的音樂,而現在我們這些平民老百姓也可以買到了。

一聽到 Shure SE102 所傳出來的音樂,很明顯的聲底就跟 Etymotic ER6i 的聲底不大一樣,那是一種十分爽朗、音場立體且音域平衡性非常好的聲音,比起 Etymotic ER6i ,Shure SE102 雖然在音場小輸、高頻延伸上大輸,不過她的聲音比較中性均衡且扎實。尤其是中低頻段的密度、厚度、質感,那就是 ER6i 所比不上的。如果說 SE102 的歌聲聽起來是溫潤的,那 ER6i 的歌聲聽起來就是極為清亮,尤其是女聲,用 ER6i 聽著聽著真的是會被感動到,而 SE102 就比較難帶起這個感動,不過卻在男聲中卻多了一些磁性,而讓我常聽的 Kieth Urban 的聲音變得更好聽了。

平常,我喜愛的音樂類型為鄉村音樂,偶爾會混聽著流行節奏,而這幾天聽了好幾個小時,跟 ER6i 比較起來,音場感覺上歌手後退了幾步,靠近了樂團,樂器的聲音比較清楚了。那是一種音樂包覆感很好,一種很舒服的聆聽感受。因為在多了低頻的宣染之下,原本的鼓聲就這麼多了點磅礡氣勢,尤其是鼓皮的顫動和泛音捕捉的非常寫實,原本 ER6i 的鼓聲由「咚、咚、咚」變成了 SE102 的「咚滋、咚滋、咚滋」,那真的是一個全新的感受。

雖然說以全部平均來講,我是覺得 SE102 還無法勝過 ER6i,不過畢竟 ER6i 已經擁有了超過 1500 個小時的經驗值,且她的價位也超過了 SE102。ER6i 是贏了面子,SE102 則是贏了裡子,因為 SE102 的便宜,加上她的全音域表現,性價比實在是太好了,簡單來說,我覺得這是一款非常值得投資,值得一聽再聽的入門耳道式耳機,只須花 2 張小朋友再多一點點,就可以把音樂全面升級,妳,也心動了嗎?



相關連結:我吋不離身的 iAUDIO U3
相關連結:我的耳機 Etymotic ER6i 與 Shure SE102
相關連結:音悅音響朝聖 - Weston 3 與 Sennheiser IE8
相關連結:Grado、AKG、Denon、Sennheiser 我在品嘉音響

11 回應:

Peter Pan 提到...

耳機還有這麼多學問喔...
真講究
我的好像是夜市幾百塊買的
果然不能比啊...

salty 提到...

這篇感覺真專業~
看起來你聽音樂聽成精了!

B 咖 提到...

版主讚喔!

啦啦 提到...

SE102人聲表現都很均衡不過低音其實沒有多就是了,樂器表現也還不錯音場在寬點聽起來會比較感動吧~,不過聲音沒有絕對, 聽習慣還有自己愛最重要. 2K的cost能有這樣的CP算很值得了~~推!

聽說~~戴久會比較不蘇湖~~是真的ㄇ?

啦啦.

Unknown 提到...

Dear 啦啦,

低音已經比 ER6i 好很多了,至少解析清楚不會糊掉。音場,也的確,感覺空間感比較狹小,不過你說的對,以 2k 多的預算來說,還期望些什麼呢?已經足夠啦!

x1215 提到...

SE-102的前身就是Shure E_serise的E2c
這隻我有帶著跑步,然後線很容易斷線,所以還是乖乖戴著它比較好,少讓現有過分的晃動^^

Unknown 提到...

x1215,

謝謝你的建議,還好我目前只用她來度過我上下班的通勤時間,希望你所說的現象不要發生囉~

Unknown 提到...

$%︿&*(

我的 SE102 竟然被說中了!
給我斷線... >_<

Unknown 提到...

喔… 還好…

虛驚一場,斷的是延長線,而代理商也願意免費更換一條,想不到售後服務還不賴!

Eason 提到...

有有有
SE102 我也有一只, 最近拿出來聽又回到了最初的感動...

匿名 提到...

就是讚啊
SE102 是我絕對第一個推薦的耳機
不單單是價格物超所值
在聲音上的表現也是數一數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