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11年8月4日 星期四

我的耳道式耳機 Ultimate Ears Triple.Fi 10 Pro (TF10)

真的是很糟糕...

古人說「士人三日不讀書,則面目可憎」,好好的一個 blog 在這兒竟然一擺就不只是荒廢三日而已,也不是一個月也不是兩個月,竟然快超過三個月都沒有打下任何一個字。其實理由也不是很多,一個就是懶,另一個就是忙,之前真的很忙,忙到連看電影的時間都沒有,很瞎。

我想我的讀者群應該是已經跑光光了,不過,誰知道呢?反正在這裡寫東西本來就是字 High 的(邊流淚邊安慰自己),那就寫寫一些我喜歡的東西吧。

還記得之前我曾寫過一篇「音悅音響朝聖 - Westone 3 與 Sennheiser IE8」吧?最後,我既沒有選擇本來要看的 Westone 3 也沒有選擇傳奇的 Sennheiser 的 IE8,而是選了Ultimate Ears(已被羅技 Logitech 收購)的 Triple.Fi 10 Pro。


「How music is meant to be heard」,這句話不僅是 Ultimate Ears 的標語,也足以詮釋了這些所有美好的一切。雖然說耳機只是小小不起眼的一些東西的組合,內容物皆由線圈、磁鐵、管線、焊錫、晶體、電容組成,好似沒有什麼太精密的東西,不過一副好的耳機,真的可以把一些妳平常聽到熟都不能再熟悉的歌曲,發揮到另一個層次,好像是一個全新編輯過的歌曲一般。

Ultimate Ears Triple Fi 10 Pro 的內容物

Triple.Fi 10 Pro (接下來簡稱 TF10)是三組獨立電樞驅動(俗稱動鐵)的三單體,分別把低中高三個頻率分兩路送出,網路上有太多關於 TF10 的聽後心得,隨便輸入個 TF10 可能就有整整一排的開箱文。


TF10 的聲音非常有彈性,低音強勁澎湃,高音則表現如水晶般清晰剔透、細膩無暇。不僅如此,耳機包圍感也非常好,動態寬廣,分析力我也覺得比 Westone 3 好,在聽一些 YUI 輕快又有音樂性的歌曲,妳可以聽到更多意想不到的細節以及音樂層次。這也是為什麼當我一聽到 TF10 的聲音之後就打定主意把 Westone 3 從我的清單中剔除,其實也不是代表著 Westone 3 不好,只是因為從 YUI 的音樂一轉到 Green Day 那種狂野嘶吼般的 Punk Rock,這兩隻耳機高低馬上見分明。TF10 的鼓聲非常明亮有彈性,加上吉他刷弦的餘音繞耳,加上 TF10 的音調偏冷冽,聽龐克搖滾就是有一股不一樣的味道。

後來我也才知道,原來我的感覺一點也沒錯,Ultimate Ears 的客戶群也真的是赫赫有名,不僅我所喜歡的龐克搖滾樂團 Green Day、Fall Out Boy、Pet Shop Boy、Linkin Park 等都是他們的忠實使用者之外,一些流行音樂天王 U2、John Mayor、Norah Jones、Air Supply 及 Madonna 也都是。可以看這裡~


Sennheiser 的 IE8 則也是很對味,加上他的低頻是可以調整的,也是一整個喜愛。IE8 的走風跟 TF10 完完全全不同,IE8 有著濃濃經典的森海味,就是濃濃暖暖的韻調,某些人很喜歡(譬如我啦),有些人則認為那是「糊糊」的聲音...。就在這兩個難以抉擇心理交戰的難分難解之下,我決定又再花一個小時來個 AB test,就在那個最最最最最後,當 Enrique 喊出歌曲 Hero 中的那句 「I can be your herooooo」的同時,我終究還是選擇了 TF10。那樣的人聲 IE8 不是我所想要的,而 TF10 則是剛好對到了我的味...。

其實 Westone 3 及 IE8 並不是不好,在我的心中只是 88 跟 90 分的差別而已,我最後真的是掙扎了許久,就差沒有去 7-11 買顆骰子來幫我做決定而已。只不過... 後來我發現了一件事...


我發現到了... 那個... 我想問問 Ultimate Ears,妳那個 TF10 的耳孔是怎麼回事啊?會不會也弄的太大了?雖然說當時在試戴的時候我就知道了,不過那時候還心想我只是配戴方式不大正確,回家慢慢橋就好了,不過... 這也實在是太大了,尤其是這又是耳道式耳機,要把那根「這麼粗大的棒子」塞到我的耳孔裡,真的有如有個東西在強姦我的耳朵!!

如果不考慮聲音單純以配戴感來說,Westone 3 的配戴感有 98 分,IE8 則有 80 分,那 TF10 大概只有殺千刀的 10 分吧... 囧rz 所以這近兩年以來,我耳朵就是不斷的享受「被強姦」還有「好聲音」所提供的快感,那感覺真的是好極端好矛盾啊啊啊... 害的我現在好懷念 Westone 3 的配戴感(現在 Westone 4 都出來了)。


常常有許多人問說到底是哪個耳機最好,哪個耳機聽起來最讚,其實我只能說聲音是比較級的,也沒有什麼最好或是最棒的耳機(我覺得啦),我很享受每副耳機所帶來的不同聽感,那真的是很微妙!因為聽到最後,其實感覺聲音跟藝術一樣,是一件很主觀的東西,妳喜歡的我可能不滿意,我欣賞的妳卻可能不合妳意,可是每一副都有很特別屬於自己風格的一番風味。所以說耳機還是要自己聽過才知道,而我能做的也只是提供或是建議妳一些好耳機而已。

想一想我的耳機還真的不少,難怪 Jeweller 常虧我,我到底有幾隻耳朵?
在這裡當然要好好謝謝一下我那可愛的 Jeweller,可以容忍我「偶爾」花些錢買個可以寵愛自己耳朵的奢侈品,讓我可以在聽音樂的當下聽到比平多更多的細節,不管是歌手唇齒間的張合氣音,還是細微的吐氣與唾液之間的吞嚥,讓我整個上下班時間一點也不孤單!

而就在擁有 Ultimate Ears 近兩年的今天... 發生了一件事...


!?(待續...)

相關連結:我的耳機 Etymotic ER6i 與 Shure SE102
相關連結:音悅音響朝聖 - Westone 3 與 Sennheiser IE8
相關連結:Grado、AKG、Denon、Sennheiser 我在品嘉音響
相關連結:Ultimate Ears 官方網站
相關連結:UE 的客戶群
相關連結:德國 Magnus 五十六款耳機排行
相關連結:日本多間雜誌聯手評測 Visual Grand Prix 2011 Summer 獎項

13 回應:

小妃 提到...

哇... 更新了更新了...

Peter Pan 提到...

一早來就看到S大的最新po文
原來S大還活著(溜~)

那個最後一張圖是怎麼一回事呀?

Sasha 提到...

老實報上來
這幾隻你各自花了幾K?

愛飛爾 提到...

看了你的文章之後
我不知覺的也愛上了 TF10 :D

你照片拍得真好!

Rockmei 提到...

能享受音樂是幸福的
喜歡板主寫的文章
介紹之中帶有風趣
總能讓人開懷大笑

杜賓 提到...

哇~~~~

結果呢?
買新的了嗎?買啦買啦。

耳機,我有打電話問了價錢,結果就算了。我不如去一趟日本玩還比較實在。

山羊先生 提到...

唔... 這... 這...
本山人看了頗為心動
不知道價位需要多少
看板主描寫得微妙為翹
金天下班的時候跑去瞧瞧好了

Shooting Star 提到...

對 TF10 描寫的真貼切啊

匿名 提到...

無意中 晃到了這個部落格

一切的一切都好新奇,就像發現了新大陸!!

期待你的新文章哦~

杜賓 提到...

我會把你的香港文章印下來,當成旅遊指南一般,好好去買去吃。
現在我還無法自由行動,二月就沒問題了吧,真希望快點到,我好想出去玩,好想出去的說。

杜賓

杜賓 提到...

我今天一直在等,一直在等,剛剛三點多時,忍不住想過來留言,但還是想,晚上再說好了。
真的你記得,太值得高興了!
謝謝你。
我不只要去香港,三月中我要去南非,兩個都是你熟悉的地區,真想看看南非長什麼樣。
再次謝謝你。
香港一定會好好大吃大喝的。

deane 提到...

useful site cheap dildo,wholesale dildo,sex chair,sex chair,dildos,dildos,sex doll,silicone sex doll,wholesale sex toys you can find out more

steahet 提到...

discover this see here now navigate to this site see here now webpage This Si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