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09年7月14日 星期二

才藝班

先前看 Salty 的 Blog,看到她寫了一篇關於才藝班的故事,其實回想起我小時候,感覺好像也上過不少才藝班,不過,或許是男生女生心裡所想的跟所要的不大一樣,所以我的感想看起來好似跟她大大地不同。

小時候,一個禮拜裡的七天,我最討厭星期三跟星期六,因為要練琴。大家都在出去玩的時候,我卻要龜在一間昏昏暗暗的房間裡,反覆的練習別人彈起來似溪水潺流我彈起來卻似風聲鶴唳的不熟悉的曲子,不僅我身疲力盡,老師看起來也像被折磨個半死。

「為什麼我要彈琴?」我有好幾次忍不住問我老媽,換來的只是怒斥「花了這麼多錢讓你學鋼琴!這是為了你好!」,我那時候真的很不懂,其實我真的只想出門跟同學去玩啊!就這樣兩方拉鋸下來,一彈也彈了兩年,最後當我知道我可以不用談鋼琴的時候,我真的高興到快瘋掉,不過也從老媽的眼中看到了迷惘。

到了現在,妳問我,我還記得怎麼彈琴嗎?這跟騎腳踏車不大一樣,不是一天會騎了就永遠會騎了,老實說,除了我現在還記得哪個鍵是哪個音之外,其他的我已經全忘光了。而談鋼琴帶給我最大的好處則是,小學的時候我的音樂總是男生裡的最高分…。

畫畫,我也學了畫畫。畫的是水彩,這還是眾多課程裡比較唯一可以讓我感興趣的,不過也只有試上了幾次就沒去了,因為老師說我的程度超出童年組太多,要上的話要參加青少年組,而… 老媽則是認為沒有這個必要。而我也是覺得無所謂,反正要畫畫隨時都能畫。殊不知其實我畫畫的興趣是畫漫畫而來的。

小時候我沒什麼零用錢,看著同學們互相分享著買來的漫畫,心中真的好生羨慕。而我沒錢買漫畫也就沒什麼機會參與同學間的討論,最後,環境總是會造就一個人。想著既然沒漫畫交換那我就自己來畫吧。我就自己想著故事劇情混著同學間口耳相傳的漫畫內容,拿著作業簿畫了一本又一本,作業簿的錢還是同學贊助的,最後被老師發現還被寫聯絡簿,回家當然不免被老媽 K 了一頓。

到了現在,妳問我,我還記得怎麼畫畫嗎?這當然,不過大概也只停留在青少年組的部份吧?畫畫帶給我最大的好處則是,小學的時候美術成績不僅是我們班最高,也是全校最高。小學時的班旗是我畫的,學校的壁畫是我畫的,中午可以不用睡午覺待在美術教室玩,福和橋橋下的壁畫是代表我們班和其他班的同學代表學校比賽得到台北縣少年組第一名。

除了那些,現在畫漫畫還可以唬唬 Aboo,最近他還模仿我畫的畫風畫了個刺蝟頭小男孩在本子上,見人就說「這是我爸比…」。

學了心算。不過,跟心算有點點不大一樣的是,我其實是用手比算先算出了結果,然後再假裝是用珠算隨便比個兩下然後寫上了答案。這真的很扯,我知道。因為學珠算之前會先小學一下手比算打基礎,而想不到我覺得這個類似忍者在唸咒比手勢的方法,嘰哩咕嚕唸唸有詞然後手比個兩三下算術答案就出來的方法實在是太神奇了,我就卯起來學… 想不到,我學過了頭,基礎打的太好了,導致我珠算、心算不大會,手比算卻是一流。

到了現在,妳問我,我還記得手比算嗎?笑話,當然記得,我可是國寶咧!現在你去哪找個會手比算的人啊?我絕對是碩果僅存!只恨老天沒在多生個幾雙手給我,害我比到百位數就算不大下去了。數學有沒有因此變好?沒有!算術有沒有變好?沒有!因為簡單的 15+27 別人心算一下就可知道答案是 42,我卻一定要放下手上的東西來這麼比一下才知道答案,如果你把我雙手給砍了,那對不起,以後我就不會算術了。

而我會了手比算最大的好處,則是在校打敗了群群對手,代表了學校參加「心算」比賽,拿了全台北縣第一名「心算」比賽冠軍回來(我現在還記得那時候我的手偷偷地在桌子底下比算得好酸)。

學了作文。我得承認,我的作文一直都很爛,國文爛,作文爛,爛到一整個不行。從前連寫個日記、週記,我都被逼著先得在紙上打了草稿,然後給老媽批改過後才能寫在作業簿上。後來覺得真的不行了,就送去學作文,有進步嗎?沒有,老師要大家先寫幾個形容美好的形容詞,我看大家每個人振筆如飛,而我心裡卻只能迸出幾個「帥啊」「不錯啊」「酷啊」幾個字眼,反正去上了作文課,信心更受到了打擊,最後根本就是自暴自棄,隨便寫幾個搞笑又亂七八糟的文章,當時我在同學們的眼中就是一個奇葩,怎麼一個人有辦法寫出這麼… 爛又好笑的文章啊?

我得承認,那時候硬著頭皮學作文,是為了可以跟同學一塊出去上課,中午有時候還可以一起吃我家牛排,寫完作文後可以一起在老師家打電動,要不然我早就開溜了,誰喜歡當笑柄啊?每次上課老師都會唸每個人的文章,雖然沒有人說,不過不說我也知道大家最期待的時間,就是老師唸我的文章。每次我只能紅著臉坐在台下,然後其他人一邊聽著老師皺著眉頭唸一邊笑得七葷八素,帶給大家歡笑大概是學作文時最大的好處了吧?要不然作文課還真的是超級枯燥乏味的。

不過,環境、時事還真的是可以改變一個人,後來步入了青春期,喜歡上了一個女孩子,因為距離的關係,加上管教森嚴,平常的聯絡就只能靠寫信。寫多兇?真的是很兇!那時候真的是卯起來寫、拼命的寫、好像不寫就會窒息一樣。每天都給她寫個兩三張信紙,不管廢話連篇、狗屁一堆,寫就對了。一星期一封信兩封信,一封信少說四張信紙最多不知道幾張的寫,一寫,就寫了快三年破千張的信紙都快變小說了,最後雖然有緣無份,不過,我胡謅亂寫的技術已經真的快封頂了。學作文,作文有沒有變好?沒有,談戀愛作文會不會變好?相信我,用對了方法只能用武俠小說裡打通任督二脈來形容,內力超群,一抬手,風捲落葉;一縱身,呼嘯而去,絕對令人好不羨慕。

在這裡,我還是要好好謝謝妳,IfSnow

接下來,其他的才藝也不用多說什麼了,其他的什麼學直笛反而學會了轉筆,學辯論反而學會了嘴炮,學扯鈴拋繡球金雞獨立帶狗散步真是夠扯,而那被遺忘的口琴也還丟在我家不知道什麼地方泛出絲絲悲鳴…(真的忘了丟到哪裡去了)。

這其實也還蠻符合我雙子座的個性,什麼都碰、什麼都學、當然,也什麼都不會。不過,妳認為我小時候快樂嗎?那可不一定,反倒是現在無憂無慮,不必要為了什麼而特別去學些什麼更快樂些。

我相信小時候學的種種,對我的現在多少造成些影響,如果才藝是建築在喜好、興趣上面,我相信那會是一件很快樂的一件事,不過如果是被逼著去上課,相信我,那就絕對不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最近,看了幾把吉他,也看了幾堂關於學吉他的課程,心裡免不了一陣心動,我好想學吉他啊啊啊啊!如果妳發現某件事很想要學,就如現在跟我見到吉他一樣,那就放手去學吧!如果 Aboo 某天跟我說,他想要學些什麼,那我也不必再多說些什麼,我會告訴他,儘管做就是了!只要是你的興趣。

真糟糕,說這麼多,感覺好像是我小時了了大未必佳,現在以後全都要靠我兒子似的…

19 回應:

小妃 提到...

哈哈哈

S大, 這大概是你最近幾篇裡最好笑的一篇了...

最後那句 "小時了了大未必佳" 真的是笑死我啦~

謝謝你這篇給我個開心的下午啊 o~^___^~o

Sasha 提到...

由此可知
你這一整篇全都是因為情書練出來的

山羊先生 提到...

給樓上的...

幾爸婚!

yuanpai 提到...

原來你學了這麼多才藝啊!!

我倒是蠻好奇Aboo想要學什麼
a. 假面超人
b. 變形金剛
c. 蝙蝠俠

布朗尼大叔 提到...



看這樣子...

我應該得想辦法先幫我家那小子物色一下
讓他也好好的去談個戀愛才對
他的國文也真的是爛透了

B咖 提到...

給樓主,我知道哪裡有不錯教吉他的,有興趣ㄇ

Rockmei 提到...

寫情書如果這麼厲害
可否有範例可供參考呀?
嘻嘻嘻嘻 :p

鼠鼠 提到...

沒想到你學過這麼多東西呀??
嘿嘿~不過說起漫畫還真的很久沒動筆了~
想起以前在high school的時候我也很愛畫
但現在都畫不出東西來了~

不過要是以後Aboo對溜冰有興趣的話~
可以叫他來跟我學~~哈哈~~

Unknown 提到...

別離題了,這次主題是「才藝班」,不是情書授業班 -_-

老鼠,溜冰刀那你一定是我的第一人選啊~ 跑不掉
的!

B咖,我想… 我還是等以後 Aboo 教我好了…

阿百,Aboo 目前想要學… b.變形金剛

Sasha,噓… 妳幹嘛說出來啊… 這是不能說的秘密

salty 提到...

真是超好笑的一篇作文阿~ 我可以想像你的作文班同學是怎麼期待每週的作文聽你的大作了! 原來你從小就有這個潛力阿!!

沒想到你小時候有這麼多豐功偉業,我又幫你想了一個題材,就把你畫的作品拿出來瞧瞧吧!

Peter Pan 提到...

我說S大啊
別人不說,你自己就已經說了一堆了...
秘密都變成不是秘密了啦

Patty 提到...

我是大鳥的妹妹
大鳥實在記憶太差了
你怎麼沒說你還學了英文、跆拳道、游泳、溜冰..?
還有暑假都被送去夏令營學一些戶外野生的東西?

另外...媽媽真是太不公平了
每次在你身上驗證失敗的例子...
換到我的年齡到了,我跟媽媽說要去學
媽媽都一句話"哥哥都學不好了...妳不用了"
導致我想學心算 沒學到
我想學英文 半途媽媽就不讓我去上了
我想學畫畫 媽媽也說不用了
甚至我小學的作文 問媽媽說我可以先打草稿嗎?
媽媽也說不用了...沒空也沒力氣幫我修改

吵了老半天 唯一有讓我去上的只有鋼琴
所以導致我一路以來的美術作品
都要請你或是媽媽幫我操刀
(而且要哭哭啼啼的哀求你們,你們才理我)
數學一定要用計算機 不然算很慢
作文更是亂七八糟....

實在男女大不同啦
但才藝班真的是很需要 無形中你很多地方的潛力都比我好很多
都怪老媽不培養我 >_<

杜賓 提到...

你這篇寫得真好,讓我看了一直笑。

你文章寫的很好啊,情書若能寫成這樣,對方不感動那真的是沒辦法了。

真能寫啊,我甘拜下風,這樣長一篇文章…

講到情書,我這輩子只有寫的份,從沒收過。
我寫情書也很厲害,可以邊看電視邊寫,趁廣告時寫,完全不用打草稿,輕鬆就一篇。寫習慣了,所以我不大喜歡和人通媚兒,因為不知不覺口氣就曖昧起來了。哈哈哈。

Cline 提到...

hahaha!

It's a very funny story !
I love it !
It makes me laugh my tears off... hahaha...

啦啦 提到...

要不要學飆車呢? 弟弟可別像拔拔一樣唷...哇哈哈哈哈哈...

Fei 提到...

好好笑啊...
Aboo一定要學會爸爸的畫虎爛唷!
這個你長大後就一定用得到啦~~
p.s 特別是泡妺的時候吶!!

麥可樂 提到...

好久沒看到這樣開心的文章啦

版主的作文功力不錯啊

還是這是因為"鍛鍊"過後的成果呢 ?

哈哈哈 ! 真的是一整個有趣呀 !

Ifsnow 提到...

唉呀!對喔!剛好最近我需要一位作文老師,應該請你來開班授課的。那我要趕緊將塵封已久的信件都拿出來,這樣你授課時有最真實的例子,老師教得起勁,孩子一定學得開心!真是一個好的招生點子耶...
(還有呀,還有曾經一封超過9張的信,你都忘了吧!)

Peter Pan 提到...

超過9張信紙的信...
S大你都用你的人生小說來追女朋友的啊?
實在是太厲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