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10年10月1日 星期五

比 Xmarks 更好用的 Google Bookmarks

不知道妳是怎麼儲存管理妳的網頁書籤的,是存在電腦裡呢?還是存在網路上?

存在網路上有許多優勢,不僅方便性大為提昇,可以在家裡與公司共用同一份書籤之外,也避免了電腦掛了之後書籤也付之一炬。

Xmarks 是網路上提供管理書籤的一家公司,服務免費。不過今天看到 電腦玩物 上有一篇文章說道,Xmarks 因為資金無以為繼而將在 2011 年 1 月 10 日終止服務的消息,而隨之所考慮的,是詢問使用者是否願意每年支付 10~20 美元,成為 Xmarks 的付費會員。

其實我想說,還是算了吧… 與其掏出錢來支付每年 10~20 美元的費用,還不如使用其他更好的服務。這種服務一直不嫌多,譬如說,Google Bookmarks 就是…。

妳可以隨時隨地,只要有網路,就可以在瀏覽器中開啟 Google Bookmarks,不管是新增還是編輯,都很簡單與方便。如果妳有 Google 的帳號,譬如說 Gmail,那更是不用申請,直接就可以使用了!

或許妳會問說,那每次要找書籤都還要先進入 Google Bookmarks 那豈不是很麻煩?所以在廣大的使用群的支持下,也有許多人開發了許多套件,譬如說 Firefox 瀏覽器下的 Gmarks,或是 Google Chrome 瀏覽器下的 Google Bookmarks 套件,都可以讓妳在不進入網頁就可直接存取書籤。(什麼?妳問 IE 有沒有?對不起,沒有!IE 那鬼東西還是扔了吧)

下面就是 Google Bookmarks 套件在 Google Chrome 下運作的情形。

其實我喜歡 Google Bookmarks 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他們的標籤功能,使用 Gmail 的人應該都知道,善用標籤功能效率真的比普通單一樹狀資料夾好上很多。

舉個例來說吧,譬如說在台北有一家複合式餐廳,它提供了下午時段下午茶,也提供了精緻午餐及晚餐的點菜服務,如果是普通的書籤,那妳應該只能很單純的把它歸類到「餐廳」類,不過有了標籤,妳可以把它貼上「餐廳」、「下午茶」、「台北市」等標籤,所以妳在查詢「餐廳」、「下午茶」、「台北市」的同時,妳都可以看到它。

一個連結,許多標籤

或許妳會問說如果到最後書籤真的太多,而妳又忘了它歸類到哪個標籤,難道說還得要一個標籤一個標籤去找嗎?如果不必的話,那到底該要如何找到需要的書籤呢?

這個超便利的功能,當然一定要有!舉例今天我只要搜尋我所有有關於「電腦」的書籤,只要在搜尋頁籤上輸入「電腦」不到一秒就列出來所有有關的書籤了。

Firefox 上面的 Gmarks 也有大同小異的界面,都是利用 Google Bookmarks 來做背後的資料來源。所以不管是 Firefox 還是 Google Chrome 的使用者,都有很棒的界面可以安裝使用。就算妳哪天去到了朋友家,就算對方只有愚蠢的 IE 瀏覽器,妳只要可以上網就還是可以很容易的直接進到 Google Bookmarks 查詢自己的書籤。

所以,拜拜 Xmarks… 對我來說,以一套書籤管理網站免費好用的還是很多很多。
相關連結:Google Bookmarks
相關連結:Xmarks
相關連結:Google Bookmarks 套件 For Google Chrome

8 回應:

Esor Huang 提到...

這確實是個很不錯的方法,
把Google Bookmarks當做書籤的轉運站,以及網頁端存取書籤(其實應該說,Google Bookmarks才是主體),
而且也同樣有標籤搜尋等非常好用的功能,

我覺得比Delicious等其他方法當轉運站要更有效~

其實,我一直很好奇,Google Bookmarks並不差,為什麼Google Chrome的書籤同步卻不做在這個服務上呢?

杜賓 提到...

這個我看不懂。
不過不擔心,我也用不到。

不過話說回來,比如像現在我為了設定我部落格裡一堆煩人的東西,就很希望有一位你這樣懂電腦的朋友坐在我身邊幫我。
唉,不懂電腦真悲哀!

我是要來跟你說,你在我部落格裡那個有翅膀的圖像,是電腦預設的,好玩吧。

Unknown 提到...

Dear 異塵行者,

其實當初我也是這樣認為,不過不知道是否 Google 還有其他考量還是…?

Unknown 提到...

親愛的杜賓,

不懂電腦一點也不悲哀,妳還有我啊~ XD

那個… 嗯… 那個有翅膀的綠色小精靈,可以換個可愛一點的嗎?

Chia 提到...

你這篇是我的救星呀!因為我就是用Xmarks;上周收到它停止免費服務的通知,還在想要把東西存到哪去。Oh yeah, Google!

Unknown 提到...

Dear Chia,

哈哈哈,所以說,我這篇還是有這麼有一點點幫助的,沒有白寫啊!

三寶爸 提到...

真不可思議
我用chrome這麼久
竟沒發現有這好東西!

謝謝版主的分享!

CY 提到...

哈哈,謝謝你囉,我已經將xmarks移除了,畢竟要續用xmark好像要每年繳300多元,感覺太貴了,如果說每年50元,我會相當樂意!  所以,Xmarks bye bye囉!